M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
「Stay  Home抗疫童盟 齊齊分享Share  Fun」

新冠肺炎肆虐,全港中小幼無限期停課,政府甚至推出前所未有的措施管制人群聚集,惜病毒至今未見止息,更已全球蔓延。為響應醫護「I  stay  at  work  for  you.  You  stay  at  home  for  us」的呼籲,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舉辦了一個名為「Stay  Home抗疫童盟。齊齊分享Share  Fun」的活動,邀請家長和學生,以影片或照片,分享在家抗疫點滴,特別是有趣的親子活動,或學生如何善用時間的心得等,以期互相欣賞,彼此激勵,在限制中找尋樂趣,一同以正面的心態,走出「疫」境,實踐「健康指引齊遵守,減少出外四圍走」及「留家活動花心思,日子過得有意義」,以行動對前線醫護表達支持和敬意。





蘇詠思校長表示很感恩,不少同學的分享令人驚喜,除了製作認真,活動種類也很多元,例如:有同學示範製作口罩套,無疑是今時今日最實用的小手工呢;小小年紀,能對著鏡頭有條不紊地解說步驟,絕對抵讚!也有同學在家勤練舞蹈、各種樂器和多做運動,身體力行表現出停課不停學的精神,相信復課後,大家的體魄和才能必能大大進步和提升!





特別欣賞有些家長願意騰出時間與孩子相處,例如一起玩魔力橋、砌 puzzle、自製豆袋等;有些又一同製作甜點美食,種類非常豐富,計有朱古力蛋糕、香蕉蛋糕、蝴蝶酥、棉花糖多士、湯丸、咖哩、沙律等等,甚至有同學嘗試烹飪,包括腸蛋麵、薯片奄列蛋和龍蝦伊麵呢!我們看著照片甚覺吸引,隔著螢幕也彷彿能感受到色香味,但最動人的,是看到家人之間笑意盈盈,感受到親子之間的溫馨,十分窩心。

更有家長儼如一位STEM老師,有創意地與孩子做實驗,引導孩子觀察鹽與冰的化學作用,以培養科學探究精神,真的很有教育意義,佩服家長的心思!亦有同學自發進行汽水罐與氣球有關的實驗,兩兄弟分工,一問一答,表達得頭頭是道,十分難得。這跟學校常強調「learning  by  doing」、 提倡「自主學習」的理念完全一致啊!

我們最開心的,是聽到有同學表示學懂煮早餐,能照顧自己;更多見到同學主動清潔家居,盡顯防疫意識,又或自發幫忙做家務,例如摺衣服、拖地、抹門、抹櫃等等,減輕父母辛勞。更喜見有同學積極開拓新興趣,學會摺紙,我相信,任何人,只要保持學習動機和好奇心,總能學會想學的;甚至有同學為自己建立音樂頻道,善用恩賜與人分享,這種自信和享受音樂的態度,值得讚賞!


實在,疫情之下,很多日常的平凡瑣事,都有不同的價值和意義,讓人體會到,擁有健康,是一種福氣,而孩子的笑容和成長,更讓我們感到喜悅和滿足。

這個活動並非比賽,沒有勝負高低之分,各人方法如何,並無一定標準,最主要的,是希望透過分享,彼此關顧,互相啟發。為鼓勵認真回應的同學,校長特意設計了18個獎項,包括「多才多藝」、「動靜皆宜」、「美味天王」、「陽光男孩」、「勇於嘗試」、「科學智慧」、「自學達人」、「自我增值」、「創意爆棚」等等大獎,以表達對同學的肯定和欣賞呢。

對於疫症,我們能力有限,未必能提供直接的幫助,但響應呼籲,以身作則,加強提醒孩子,提升他們的防疫意識,在不同渠道發放正面訊息,教導他們珍惜當下、常存希望,卻是我們做得到的。希望同學們留在家中,除了認真自律地應付網上學習,亦能把握時間發掘興趣,在小心抗疫的同時,也能享受留家和停課帶來的一點空間,耐心等候,過得愉快、充實,分享正能量,互相感染!

衷心期望疫情盡快受控,師生可以再一次面對面交流,彼此分享更多。





 

 

 

有關連結:

※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