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從逆境中茁壯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逆」轉突擊隊
 

莘莘學子,在學習路上難免會遇到各類挑戰,特別是快要畢業離校的小六學生,經過競爭激烈的升中考試後,他們將告別熟悉的校園而走進陌生新校,並需盡快適應從未體驗過的中學生活,他們不能再永遠依靠老師陪伴,而是要跟同學們有更多的協作,尋求更多獨立成長及發展空間,這對小朋友來說,都是一種「未知數」。

為了建立孩子對自己、對別人,以及對未來學習的希望,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特意為小六學生舉辦「『逆』轉突擊隊之終極作戰日」活動營,在生命教育課主任、「逆」轉教練及老師們的帶領下,約110名學生將化身為「『逆』轉戰士」,透過電影賞析暨小組互動活動、體驗挑戰、人物生命劇場等形式,深入了解「恐懼」、「逆境」及「失敗」等課題,藉以讓他們正視恐懼,並運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應對逆境。 

「抗逆營」的必要性

該校蘇詠思校長表示,舉辦這次「抗逆營」,是希望離開校園的小六畢業生能帶走一點東西,除了堅持自己的信仰外,就是抗逆能力,讓他們勇於面對未來挑戰,尤其是「升中試」這個挑戰關口。「就是因為我親身經歷過升學的困難和迷茫,所以更明白類似抗逆的畢業營活動是有其必要。我記得自己在求學時期,中學學業成績一向不錯的我,到升中六找學校時曾因分數不足而遇到困難,那時才知道自己既有學習模式是會有失準時候,由於這關乎將來能否升讀大學,這的確令我感到緊張徬徨。」

蘇校長指出,昔日傳統教育制度雖然也有抗逆教育,但不會強調「抗逆」這種字眼及概念,而是把抗逆元素潛移默化地滲進某些科目中,比重亦不會太多。

「現在時代已不同,以本校為例,老師會特別向同學表明遇上失敗的可能性,然後會提供不同的抗逆教育幫助同學去進步。某程度來看,是比較刻意強調同學需要去培養這些抗逆特質。事實上,除了這次專為小六生而設的『抗逆營』,我們其他級別生命成長課都會有關於抗逆的主題,甚至有時候早會的議題,都有涉及抗逆與應對挫折等內容。」

電影賞析、遊戲式學習、生命劇場

在北潭涌渡假營「抗逆營」現場,你會看到每位「『逆』轉戰士」正積極參與每個活動項目,由早上九時起,同學會進行「電影裡的挫折教育」電影賞析,並在「逆」轉教練林秋霞老師引領下,代入戲中角色的困難處境,再透過討論讓同學們有著反思。午飯後,同學再參與遊戲式學習「『逆』轉挑戰賽」,透過小組形式進行挑戰,讓學生經歷溝通及協作的過程,學習各展所長,在團隊中作貢獻,並尊重及欣賞團隊中的每個人(活動內容詳見下圖);晚飯過後,會有生命劇場「『逆』轉生命劇場暨『逆』轉力量 」,同學們會參與劇中特定角色,以體驗角色的際遇環境及心情,然後利用紙張抒發自己的「恐懼/失敗」及面對「恐懼/失敗」時的處理方法。


蘇校長補充,該校近三年關注教育重點其中一個就是「正向思維」,校方會定期透過家長會、講座,「校長的話」撰文等途徑,讓家長明白抗逆教育對孩子的價值。她表示是次「抗逆營」舉辦後,會收集學生及老師的意見,如評價正面,會研究將活動廣及至其他級別。「透過有趣的互動體驗營,令學生要勇敢正視『逆境』,其實一些大家認為是不理想,甚至是失敗的經驗,當中有些地方反而是值得我們去感恩,因為它能讓你沉澱自省,轉化為正向能量,然後助你再跨過這個失敗。」












 

 

 

有關連結:

※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