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動視頻遊戲劇推廣知識產權教育
歌手安俊豪與同學落力參演

2019-20優質教育基金計劃推行《互動視頻遊戲劇--知識產權教育課程:高小篇》,為小四學生設計及提供知識產權教育課程,透過互動視頻遊戲劇帶動學生學習及提高保護及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本平台邀請到該遊戲劇負責導演賀峰先生(香港影藝聯盟)分享活動由來、內容以及對學生帶出的價值。

※圖上:遊戲劇負責導演賀峰先生(右二)

問:活動的主旨是什麼?

答:活動對象為本港10間小學,希望透過一些知識產權課程去教授學生,讓他們對知識產權有更深認識,對相關範疇有更深體會。

10間小學中,金錢村何東學校會成為「種子學校」,我們會在這間學校拍攝一些跟知識產權主題有關的短片,並在「種子學校」先進行教學,然後會將教學經驗分享至其餘九間小學。

至於教學方法,除了本身知識產權的課程文本教材,老師會透過短片內的情境帶出討論,短片會按內容分成不同段落,同學們會就彼此的討論,選擇下一條要播放那一節,換言之,是由同學去決定情節,會具有互動學習的效能,而且相對來說,這種教學會更具有趣味價值。

 

問:據悉有關短片會分成數個主題拍攝,能否詳加說明?

答:計劃是一個四堂課程,課程中會透過不同的個案,去跟同學討論有關知識產權的議題,這四集互動視頻內容如下:

第一集:印製及複製他人作品,並在網上作散播
第二集:音樂版權問題
第三集:影像版權問題
第四集:如何合法及使用坊間具版權的作品

「種子學校」金錢村何東學校十分支持是次計劃,除了提供校園場地給我們拍攝外,老師們亦在校內選了幾位同學參與是次知識產權短片演出。有關影片完成後,老師會作為教材,在課堂上進行教學。

※圖上:歌手安俊豪(中)與同學拍攝前進行對稿

問:歌手安俊豪會義務參與是次拍攝,在短片中會扮演什麼角色?

答:多謝主辦機構創意產業協會,替我們邀請到知名歌手安俊豪參與這個拍攝計劃,在短片中,他將飾演一名老師,由他去帶出很多知識產權內容及法例。今次的組合很有趣,會有歌手,亦有同學一同參演。

問:你期望受惠學校師生透過影片,能得到什麼訊息?

答:希望十間服務學校的同學,透過影片及既有知識產權文本教材,能積極參與討論,從而對知識產權領域,有更全面及深入的知識,提高他們對版權問題的觸覺。



 

 

 


相關連結: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