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香港文化
港青基信學生化身港式小食檔檔主
   

港青基信書院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揉合逾四十個國家的歷史及文化,豐富了彼此的學習經驗。為加強學生對本土文化的認識和增加歸屬感,該校的中文科在早前的中國文化週,舉辦了「港式小食攤檔買賣大賽」,讓同學走出課室,化身小食攤檔的檔主,親手製作及售賣地道小吃,從實踐中學習香港文化,令學習本土文化更生動、更具意義。

為備戰是次大賽,學生可謂各出奇謀。兩個月來,同學走訪深水埔、灣仔及中環舊區等,向本地小販取經。他們既要收集資料及設計攤檔,又要決定地道小食的款式,更要絞盡腦汁商討各種銷售策略,務求在比賽當日吸引最多的顧客。該大賽主要由中一至中三級修讀主流中文及基礎中文的同學負責設計、宣傳及參與,並配合中二及中三級有關本土文化的單元進行。

每個攤檔的經費為港幣二百元,每檔獲分配四個紙皮箱作小食檔的設計。同學須運用有限的資源,競逐最佳攤檔設計及最高銷量攤檔的獎項,任務極富挑戰性。為了提高活動的趣味及增強同學的互動,老師同時融合語文元素及兒時遊戲,提供飛行棋,拋沙包及跳棋等遊戲供同學競賽,以贏取食物卷,在大賽當日換購食物。食物卷更仿照昔日地鐵車票的設計,以喚起集體回憶。




「攤檔買賣大賽」當日在校內操場舉行,來自十六個攤檔的同學大聲叫賣,以招攬生意,重現了昔日舊街小巷的攤檔場面,氣氛熱鬧。每個攤檔由兩名同學裝扮成小販,負責叫賣形形式式的地道小食及飲品,包括芝麻卷,米通,大菜糕,燒賣,麥芽糖,缽仔糕,奶茶,黑牛及菠蘿冰等。攤檔上有鮮明的標語,標示了食物的種類及價錢;化身顧客的同學,就以早前贏取的食物卷,以普通話在攤檔換購食物,令學習更互動,更人性化,將學習引入現實生活,學以致用。

活動吸引了全校同學及老師參與,各人樂在其中。靈活歡愉的體驗式學習,令學習從此變得不一樣。






 

 





相關連結:

※港青基信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