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分享:李校長心目中的最好教育是......?立即睇!!!!!
(※以上影片有部份影像片段由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提供 )

校長師生楝篤笑。Ben Sir親臨做評審
校園力推「幽默教育」,教您笑住過難關

《序言》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推行全港首創「幽默教育」:幽默周 (Humor CHOW)。有關計劃為期四天,涵蓋範圍包括電影賞析、教授「十大製笑方法」、講解幽默的好處與禁忌、日常生活個案研究分析,以及原創幽默故事創作等。

學校於閉幕禮更邀請著名藝人歐陽偉豪先生(Ben Sir) 到來點評學校學生、老師及校長在台上的「幽默棟篤笑」表演,並分享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及善用「幽默感」。


《內文》

亞洲社會的教育,包括香港的中、小學課程中,幾乎沒有任何關於「幽默」的課程及活動,全完第二小學這次的「幽默周」項目,可說是香港首次校園「幽默」教育具規模的實踐。該校李德衡校長表示,學校一直以「純樸自律,愛主愛人」為校訓,而當中的「自律」,為配合去年推行為期三年的「正向教育」計劃,會衍生出自律、自學及自信三個理念,而要有效培育學生這些品格強項發展,透過後天有系統的「幽默教育」就是一個理想方法。

※圖上:李德衡校長(左)化身為「能得利校長」,在閉幕禮當天即席表演棟篤笑並由Ben Sir(右)作評審。關於「幽默」,李校長說:「很多時候別人取笑你,若你太過在意,只會受到傷害,相反,若然你用幽默手法回應對方,這樣既可緩和敵對氣氛,亦能避免衝突,這是我們希望同學能掌握得到的技巧。」

「正向教育」與「幽默」的關係

「『正向教育』涵蓋了很多範疇,第一年我們推行『靈性及超越』以及『智慧與知識』培育,在這兩個範疇裡包含很多品格強項,例如『希望』、『感恩』、『動策力』與『好奇心』等,但事實上,這些品格培育在未推行『正向教育』前校園已有涉及,唯獨當中『幽默』一項沒有。我嘗試把『幽默』與這三個理念連結在一起,結果得出的結論就是你要有幽默感,首要條件就是你需要自律,意思是不能取笑傷害人;另外你要自學,要做一個成功的幽默表演,你先要去不斷地去學習,這是身體力行去做;最後是自信,你要成功建立自身信心,才能在大眾面前放膽演出。」

CHOW。四大元素

該校「幽默周」項目要點內容,李校長說主要源自其項目英文名「Humor CHOW」中的「CHOW」這個英文字,校方刻意把「幽默周」變成一個吉祥物,把他形象化起來,而當中C代表Confidence(自信)、H代表Happiness(快樂)、O代表Observation(觀察)及W代表Wit(智慧)。在四天的「幽默周」,學校是逐步按著這四個元素去進行活動。(四天重點活動內容見下表)



※圖上:「幽默版的任何仁」:「任何仁」與「幽默周」有一個最大的共通點:「救命」。前者「救人」,後者「自救」。「任何仁」以幽默的方式,教導市民作緊急「應變」的急救資訊;而「Humor CHOW」同樣以幽默的方式,教導學生運用幽默感作即時的「應變」化解人生中各類困境難。



※圖上: 電影裡的幽默教育:電影賞析暨互動討論

「在第一天,有一段影片讓我感受很深,片中一位日本小孩跳鞍馬,他不斷地失敗,卻仍然站起來再嘗試,而旁邊其他同學及家長都安靜地看,支持著這個小孩。現在香港流行即食文化,大部份人只會看結果,但對我來說過程亦同樣重要,跳鞍馬這小孩或許最後試跳數十次仍是失敗,但這又如何?不要緊的,重點是再站起後,他能從中學習,明白如何下次做得更好。事實上,學習幽默都是同樣道理,四天活動之後,希望在同學身上產生持續性,讓他們願意踏出第一步,學習自信、快樂、觀察及智慧,提高自身的抗逆力。」

不流於口號式。校長親身上陣「楝篤笑」

不得不提,整個「幽默周」其中一個焦點環節,絕對是校長本人粉墨登場站在台上表演「楝篤笑」,並由著名藝人歐陽偉豪(Ben Sir)親身到場評審。李校長笑說,要成功去推行校園某些變革措施,便不能流於口號式,若自己只坐在校長室內指令同事去做,然後同事又指令式叫同學去嘗試,根本對項目毫無幫助。「推行一個校園項目,若不親身去嘗試,你便不會知道推行中遇到的困難以及苦樂。剛才我在台上楝篤笑,內容對白由自己一手包辦,題材由於與電視劇有關,或許有些初小學生會聽不懂,但不要緊,我相信校長自己親身嘗試,這個行為是可以有效鼓勵到同工及學生也去積極參與。」



※上面兩圖:除了李德衡校長,師生亦積極參與棟篤笑表演

到底,什麼是「優質課堂」?

除了學生,李校長深信「幽默周」亦能賦予給教師及家長們不同微妙意義,對老師來說,能讓他們對「優質課堂」的定義作重新反思。「是否依書直說,盡用現在流行的高科技教學工具便等於好?我曾問同工,當他們自己還是學生時,讓自己最有回憶的是那些片段?不少同工回答就是老師開玩笑或說生活日常笑話的時候。我希望師生在課堂上是輕鬆和融洽的,彼此關係好,其學與教的效能亦會提升。」



※圖上:我係Humor CHOW:學生篇



※圖上:幽默棟篤小劇場



※圖上:學生製作小組幽默表演



※圖上:「幽默周」順利舉行,李校長、Ben Sir與一眾師生及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團隊合照

「取笑」並非等於幽默

至於對家長,李校長希望家長能明白項目的價值,弄清「搞笑」與「取笑」並非等於幽默。「我們用了四天舉行『幽默周』,或許有部份家長會懷疑項目對子女的價值,但請大家想想,這批學生完成學業並投身社會,到時候會是2040年年代,家長現在教學生努力學習各種語言,或許數年後已被語音翻譯器完全取代,這例子說明因為科技的進步,令未來變得不可預知,但是,我相信孩子的抗逆力是任何時候都需要的,孩子心意夠堅強,將來就算面對什麼挑戰,他都可以從容應對自處。」

為期四天「幽默周」順利完滿結束,得到各界嘉賓及師生家長的理想評價,李校長表示今年首次舉辦的「幽默周」屬試驗性質,故首三天活動只在高年班進行,當收集師生及家長對項目的反應建議後,會全力籌劃下年的「幽默周2.0」,項目會向更高難度挑戰,除了新增更多不同項目外,亦會擴展至全校學生參與。

 

 





相關連結:

※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