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X「籃球」X「文化共融」
珠海學院首部長片<男兒應入樽>

探討居港少數族裔所面對的種種困難、首部由香港珠海學院發起的創作電影<男兒應入樽Go! Run and Gun!>(暫名)正式始動,「讚好校園」將訪問台前幕後工作成員,讓大眾了解計劃的誕生始末及背後期望傳達的社會訊息。

被訪者:

•珠海學院傳播及跨媒體學士課程專業應用講師孔令江先生
•珠海學院傳播及跨媒體學士課程專業應用講師賀峰先生
•印度裔香港演員Singh Hartihan Bitto
•傳播及跨媒體學士課程四年生蔡正彥



問:請簡述是次電影作品的故事、籌備及開拍時間等大致資料

賀峰:故事主人翁Bitt是一名在港土生土長的少數族裔男子,他從小熱愛籃球,亦具備很高的籃球天賦。在二十年前,他跟另外兩位籃球超新星香港朋友文俊及阿澤一同為二線籃球隊「影協」效力,因為三人的帶領下,影協首次升上了甲一籃球舞台。

正當三人滿膛熱血想爭取甲一籃球冠軍時,豈料Bitto被甲一名牌籃球隊「永升」挖角,最後導致兄弟決裂!惟因Bitto是印度裔的身份,令他在「永升」中受盡歧視,最後更於球賽中受傷而無法再賽。

重傷後Bitto也因此告別了球壇,女朋友亦與他分手。Bitto從此自暴自棄,與同鄉QBB排黃牛飛、賣手機,以偷呃拐騙為生。直到廿年後,Bitto巧遇舊隊友阿澤,終在阿澤幫助下到一間中學擔任籃球教練。Bitto在學校遇到一位印巴裔的小朋友阿壽,同樣受到歧視,Bitto挺身而出,與壽成為好朋友,才發覺壽極具籃球潛質,極像當年的自己,不期然花心思去培訓阿壽,亦從壽的身上,重燃對籃球的熱情......。

這是珠海學院創校以來首部製作的長片,作品主要創作成員均由本校師生們包辦。整個故事主旨,是說Bitto經過失敗後,如何為夢想再站起,而在過程中,我們會著墨探討香港少數族裔現時面對的各類生活問題,例如工作或學習上受人歧視,以及華人對少數族裔的看法。透過這套作品,我們希望大眾了解彼此的生活環境,達到互相共融及體諒。

孔令江:作品主要由我、賀SIR及梁SIR(傳播及跨媒體學士課程專業應用講師梁德民)帶領著學生籌劃製作。現階段為劇本修正步驟,同步會向外界尋求融資及贊助合作。現時我們已接洽過跟一些電影發行商,初步他們對這個電影計劃的反應是正面理想的。

由於作品是90分鐘長片,製作規模上無論對我們老師還是學生都是一個嶄新挑戰,當然,長片也可以用低成本去完成,故此無論融資成功與否,這部作品也是會拍攝,但若得到發行商的資金支持,相信作品規模質素必定會更好,總括一句,它是本校第一部長片,但不代表是試驗,我們仍然會以製作一部專業電影的態度去處理。

至於製作時間表會時7、8月進行拍攝,期後著手後期製作工序,希望12月左右能在戲院院線上映,並趕及參加一些電影頒獎禮比賽。



問:為何會以少數族裔及籃球作為學院首部電影製作主題?

孔令江:這是一個緣份。我曾教導過印巴籍的學生,他們不擅於表達,但這不代表他們害羞或沒能力,可能只是因為膚色及外貌的不同便受到社會某些不公平的對待。

另外,我本身熱愛籃球,有一次在球場遇見Bitto,傾談下他向我訴說了很多少數族裔在香港籃球圈面對的不公平待遇苦況,之後我在不同途徑搜集資料,嘗試去了解這些問題,後來我跟賀Sir及梁Sir分享了這件事,大家都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電影題材,我集結了自己過往的教學經歷,加上Bitto的遭遇,嘗試製作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希望透過這部作品盡力為少數族裔及社會融和發聲。


問:電影中主要針對少數族裔在本港生活面對的那些問題?

賀峰:主要是針對「夢想」和「工作」」等議題。男主角擁有自己的籃球夢想,卻會因為自己膚色種族的不同而飽受挫折阻撓;在生活中,他因為自己種族身份,在找工作、以及工作上受到其他人的白眼歧視,得不到跟其他香港人相同的對侍。

問:跟其他執導電影作品相比,這套電影的籌劃工作會否有什麼特別不同?有否遇到困難?

賀峰:今次是一個新嘗試,原因是Start-up的工序不再是一個人,我有孔Sir及梁Sir的幫助,可以說前期籌劃工作較過去輕鬆﹗(笑)你可以說是人多了,資源亦相對多了,其實支援是比從前大的,更令我相信這套作品一定可以順利面世。

孔令江:一定是錢。說實話,一齣學校電影,你貿然叫外界商業公司去全力支持是一定有難度的,但賀Sir過去有執導長片的經驗,我自己亦接受過很多短片製作的挑戰,我相信大家師生上下只要有決心,一定會成功的。




※圖上:電影《男兒應入樽》部份學生製作團隊

問:珠海學生在這次電影項目中,會扮演什麼角色?

孔令江及賀峰:一套電影製作,它涉及很多部門崗位,我們是希望學生們,特別是跨媒體傳播學系的學生都能盡量參與。當然,每一個崗位都會由資深專業的電影工作者帶領,讓同學能親身實踐製作外,亦可保証電影作品的基本質素。

現時已在我們工作團隊的同學正埋首劇本的修正工作,同時我們亦正向外招募有意參與的同學,無論你是否跨媒體傳播學系的學生,只要你對電影製作有熱誠,我們一律歡迎。

問:在籌劃過程中,反過來說對你們會否有所啟發?

賀峰:就如今次的電影主題般,確實是令我多了解到少數族裔在港生活所面對的各種問題,例如透過今次製作,我才知道原來少數族裔在籃球圈是遇到這麼多的歧視及白眼,這是我之前難以想像的。

孔令江:在創作這部電影時,接觸過本港不少難民,了解他們的生活,令我感受更深。事實上,早在回歸前,香港已有不同種族的人居住,被外界形容為是一個共融社會,但原來在這個表面看似自由的社會,仍存在著大家所稱的外地難民,他們每月僅領取三千多元的援助津貼領,生活是捉襟見肘,同時亦受到各方極不公平的待遇,而最關鍵的是社會各界亦不知如何去處理,你不幫他們,他們會更可憐,但給予幫助作出聘用,自己或許又會身犯險境。事實上,由當年越南難民到現在少數族裔難民,這個香港社會問題依然存在,難民仍然每天要過著黑暗的日子,他們不能工作,也不懂如何為香港發展去出一分力。

問:期待作品會帶出什麼價值或訊息?

孔令江:希望透過電影,帶出社會共融與融和的訊息,讓青年人除了埋首著緊自己學業及事業外,也多點關心身邊發生的人與事,建立社會責任承擔,明白同樣地域正存在著一群比自己過活得更苦,但同樣努力的人。





問:為何會接拍這部電影?

Bitto:主要是我跟孔Sir本身認識,一次在球場上我向他分享了我在籃球圈發展遇有不平等對待的個人故事,大家都認為這個會是一個不錯的電影主題。我接拍的原因,是香港較少這類涉及種族共融的題材,我們作為電影界和傳媒界的一分子,我認為是有責任透過電影去讓大眾去了解不同的社會文化。

問:戲中受人歧視的情節,類似情況在現實上你有否遇過?

Bitto:當然有。我在港生活了三十多年,工作上會有,就算是日常生活亦曾經遇過,例如乘搭交通工具或用膳時,對方會因為你的體味而迴避,甚至背後用粗俗語言作出侮辱,若對方態度極其惡劣,我會作善意理論,但不會動手,始終我認為暴力對解決這類紛爭是於事無補的。

問:透過這部電影,你希望外界能得到什麼體會?

Bitto:就是希望外界明白大家都是同一類人,都是地球人,而我跟他們也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香港,很多少數族裔所欠缺的並不只是「機會」,他們所走的路,除了膚色不同,或許是因為中文水平差落,必定比一個華人所走的更艱辛。

香港教育對少數族裔學習中文的支援並非毫不注重,但針對性方面尚有改善的空間,我期望透過這部電影,令外界對這議題可關注多一點。





相關連結:

※ 香港珠海學院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