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英雄地
第一屆全港非華語學生硬筆書法比賽頒獎典禮

為讓本港非華語學生加深了解中國文化及培養書法興趣,以發揚中華傳統文化,香港大學學生會書法學會舉辦「第一屆全港非華語學生硬筆書法比賽」, 日前(2月10日)該比賽頒獎典禮於港大黃麗松講堂舉行,由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及香港大學學生會書法學會顧問廖舜禧先生擔任主禮嘉賓。是次比賽反應非常熱烈,主辦單位共收到接近60間中學共1200份作品申請,大會於頒獎典禮分別設立「初中組冠、亞、季軍」、「高中組冠、亞、季軍」、「佳作獎」、「優異獎」及「最踴躍參與學校獎」等獎項,以鼓勵一眾非華語學生們熱心參與支持。

※圖上: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頒發「最踴躍參與學校獎」予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

蔡若蓮副局長:「
比賽是跨文化融合的結晶品。」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致辭時表示,能寫出一手端正且美觀的好字,除了可以鍛鍊學生學習意志外,也能反映書寫者細心有條理的性格,所謂「見字如見人」,書法可幫助學生學懂為人處世道理。「這次比賽是跨文化融合的結晶品,透過參與人數及坊間反應,我十分高興看到非華語同學對學習漢字越來越感到興趣。非華語學生學習書寫中文字絕對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我觀賞過參賽同學的作品後,看到每幅作品一筆一劃都清晰有力,相信大家事前必定花了不少苦功不斷練習。在此我衷心感謝每位教育工作者對學生的付出,他們有耐性及愛心的教導,加深非華語學生對中國文化價值的認知。」



※圖上:田家炳基金會總幹事戴大為先生擔任主禮嘉賓之一,頒發「初中組冠軍獎」予熊天維同學



※圖上:香港大學學生會書法學會馮允怡主席上台致辭時表示,欣喜看見比賽報名反應熱烈,反映非華語學生努力融入香港文化及生活中,期望坊間將來會有更多相關活動舉辦,讓學生們一展所長。

評審準則:結構及章法


是次比賽得到港大中文學院支持協辦,並獲得田家炳基金會贊助,至於評審團則由港大中文學院教授及書法學會資深導師所組成,評分標準主要根據作品結構及章法兩點。廖舜禧先生強調,作品章法做到跟詩詞意思相應,表達到箇中的情感是最理想,當然這對學生來說難度不低,若能做到絕對是難能可貴。「高中及初中組冠軍作品讓我特別深刻,以不常說中文、亦不常寫中文字的非華語學生來說,我看得出他們已非常努力,我們經常說書法講求輕重提按,在兩幅作品上亦可反映出來,可見他們平日是有勤力練習,這是日子有功的成果。」



※圖上:香港大學學生會書法學會顧問廖舜禧先生表示,是次比賽可以視作為非華語學生的「英雄地」,給他們一個展示才華的機會,向外界証明他們學習能力絕不比本地學生遜色。

不要隨便看輕自己

廖先生補充,過往不少非華語學生積極參與坊間粵語演講辯論及漢字書法等比賽,但由於本身文化背景紮根不同,以致普遍成績不太理想。他希望能提供一個「英雄地」給非華語學生,展示自己的才華,並透過比賽學懂「事到臨頭需放膽」這種心態,不要隨便看輕自己的學習能力。

「收到不少招收非華語學生的學校查詢,於是我開始構思會否有專為非華語學生而辦的文化比賽,期後我跟港大書法學會馮允怡主席及成員們商議有關的可能性,他們是一群敢於創新的同學,於是便有了非華語硬筆書法比賽的方案。但我可以告訢大家,我們辦比賽的終極目標,就是慢慢把它推展,希望將來不再僅限於非華語學生項目,我絕對相信非華語學生可以有能力跟本地學生在比賽上公平競賽。」







※圖上:頒獎禮完結,一眾主禮嘉賓與師生家長們合照





相關連結:

※ 香港大學學生會書法學會facebook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