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運動。校園VX球

VX球運動由英國傳入,現時約有十多個國家參與,每年均有世界性賽事。VX球是一個以棍網球加上閃避球玩法的運動,操控球桿上亦有獨木舟水球的影子。

香港VX球運動總會主席黃秋南先生(Osman)半年前開始於本港中、小校園發展VX球,反應理想。他表示,VX球第一講求是球員對攻守的準繩度,其次就是反應及戰術運用,這些都跟體格及年紀並無必然關係。「VX球主要運用槓桿原理發球,需要的運動強度不高,它提倡共融參與,所以並沒有嚴格的體格要求。我們建議六歲以上的小朋友已經可以開始接觸VX球,學員到了八歲,基本上已經可以進行對打。」

※圖上:香港VX球運動總會主席黃秋南先生

V2、V4、VX。刺激攻防戰

VX是用球桿及球,進行類似閃避球的玩法,主要動作包括「拾球」、「運球」、「發球」、「接球」及「避球」,按參與人數有單打V2、雙打V4及五打VX。V2及V4多於壁球室進行,而VX則一般使用體育館主場。以V2為例,地上會放上三個VX球,球員要在場地內進行攻防對戰,作賽時間常為每局3分鐘,共進行兩局,合計取得高分者勝。(得分方法見下圖)



君子運動,鼓勵誠實

有關VX球對學生學習及性格上的幫助,Osman稱VX球屬君子運動,球員比賽時被對手發球擊中必需舉手說「Yes」,然後對方會獲得一分.;若被擊中不舉手,無論是否故意,裁判會說「Penalty」並會罰扣該球員三分(即對手會獲得三分),這代表VX球鼓勵球員作賽時要誠實。(其他犯規準則見下圖)



每時每刻都要思考及取捨

除此之外,VX球要求球員在運球及拾球時需要每刻高度專注,在沒有球在手時,你要追球拾球;到有球在手,則要謹慎運球擊球,這是一種持續性的專注訓練。Osman補充,在外國高水準的VX賽事,選手們儘管打得很激烈,但基本上甚少出現碰撞,始終「橫闖直撞」不經思考的打法並非VX球所提倡。「例如進行單打競賽時,有一個球離你較遠,離對手則較近,你會如何去做?與對手拼死闖前爭球?還是冷靜下來尋找第二個球的位置,然後把握更快的攻擊機會?別忘了,單打時地上會有三個VX球分布在不同位置,代表攻防時你每個時刻都要思考,並作出取捨。」

※外國VX球訓練影片

「食腦」運動

VX球運動可以有效訓練腦力,它基本要求就是拾球速度要快,代表攻擊更快,其次是投球的準繩度,但Osman相信最重要還是要擁有冷靜的頭腦,懂得走位。「始終這是『食腦』的運動,你盲目被動地追逐球,還是能預測到球的軌跡主動出擊,這已經是兩個層次的打法。當然,要達到這個水平不是短時間就能做到,平日需自己靠作賽經驗去領悟掌握,及留心教練們的分析建議。」

劍指VX球世界盃

近年越來越多校園相繼引入不同的新興運動,Osman認為VX球由英國作推手,有其國際性的優勢,對舉辦世界交流活動比較有利。現階段他會把VX球以體驗班形式作入校推廣,長遠來說是集中籌辦2020年VX球世界盃香港站。「尤其在選擇世界盃的場地,希望能夠走出常用的壁球室,提供更廣闊的空間讓大眾觀賞。由於有世界盃的出現,我們這兩年會到校園積極培育新血球員,遇有潛質的會加以培訓,並鼓勵他們組隊參賽。」



特別配稿: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於親子運動日




※圖上:繽紛體育基金主席周琳女士,右為負責老師張銘熙老師

宣道會葉紹蔭紀念小學於10月的親子運動日中,透過繽紛體育基金的贊助,於校園內提供VX球體驗予當日參加親子運動日的小一及小二各班的學生和其家長,合共500人次。VX球體驗以攤位的形式舉行,體驗VX球當中的投擲技巧,受到家長和學生的熱烈歡迎。

當日活動的負責老師張銘熙老師表示,是次的親子運動日加入VX球體驗,目的是希望能夠讓學生和家長藉體驗新興運動,發掘對運動的興趣,透過共同嘗試新事物,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另外,VX球的器材安全,適合讓低年級的學生接觸,而且玩法簡單,學生及家長能較容易掌握,VX球亦能加強學生手眼協調能力及操控用具的基礎能力。






相關連結:

※ 香港VX球運動總會Facebook


※ Viutv 節目<快樂童盟>介紹VX球

※浸大<新報人>介紹VX球報導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

(我們需要大家的LIKE﹗!
請LIKE我們新成立 SchooLike 讚好校園FB專頁,欣賞最新校園好人好事!)

更多校園讚好文章:http://schoolike.hk/

閣下如有任何校園好人好事,請facebook msg 聯絡我們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