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校園壘球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

《序言》

「投球」、「擊球」、「接球」及「跑壘」,壘球場內,球員們各盡其責,胼手胝足為自己所屬球隊爭勝,但在黃智華校長的眼中,所謂「爭勝」,並不在於你擊出了多少個精彩全壘打,或在積分榜上是否獨佔鰲頭,一次壘球運動,小朋友能夠一起去付出,一起去承擔成敗結果,面對逆境時大家願意去扶持,這才算是真正的「勝利」。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去年試行校園壘球項目,由最初的興趣班小組性質,發展至今學年正式成立為數約20人的壘球校隊,同時更把有關運動推展到一至六年級體育課,藉以希望全校同學都可以體驗到壘球的樂趣。

「壘球運動中可以互動,同學彼此激勵,這是一個很好的生命教育體驗。我相信就算在學業上,他們也能慢慢地把這種精神發揮出來,我認為這就是壘球對校園的價值。」



※圖上:黃智華校長及梁芷茵老師(紅衫)跟壘球隊隊員合照

《內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引進新興運動項目,校園最需要就是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黃校長說,新成立的壘球校隊早前剛參加了第一次坊間比賽,由於出賽的同學們都是 「壘球新手」,在比賽第一天的第一場,他們走位及投球都有失誤,但大家依然不放棄,結果到了第二場比賽,隊員像脫胎換骨般,表現得到了明顯的改善。「他們在場上會互相鼓勵,一直堅持著去打拼。說實話,就算最終有否贏得獎項,我覺得已經不是重點。多謝梁芷茵老師的幫助,她把這個甚有價值的運動帶到我們學校。」

由淺入深。校本課程

黃校長口中提到的梁芷茵老師,本身是香港壘球代表隊的隊員,同時亦是女子壘球隊隊長。自去年於紅磡信義學校任教後,在黃校長及辦學團體的支持下,梁老師全力投入推動校園壘球項目,除培育精英校隊外,由今學年起全校每級體育課均設有壘球訓練,教授形式是「由淺入深」:一、二年級會教授基本不同軌跡的傳接球;三、四年級會滲入打擊技巧,即包括擊球及接球;五、六年級則有小型比賽,強調走位及戰術運用。梁老師期望小朋友經過六年訓練,能完整地了解壘球的規則及玩法。

「感謝『凝動香港體育基金』的幫助,他們撥款讓本校購買器材設備,同時資助我們聘請教練及租用標準壘球場地作練習,令我們學生得到正統的訓練。」



運動禮儀的重要

一年多的壘球教授日子,梁老師見證著同學們的正面改變,撇開技術的成長不談,最讓她欣慰是看到小朋友明白運動禮儀的重要,現在她的學生看到每位教練,都會停下禮貌點頭,並望向對方友善地鞠躬打招呼。「一個好球員,我認為最先決亦是最基本條件就是禮儀。教練說話時,你必需專注留心去聽去吸收,這比你跑得快、投得更好的球更重要。」

場內場外,都要投入

黃校長補充,他與梁老師未來日子會繼續為壘球隊尋求更多海外交流的機會,藉以提升隊員球技,以及擴闊小朋友的眼界;而長遠來說,他期望把壘球發展成為紅磡信義學校的一個「Slogan」、一個具校園象徵性的運動,除了增加學生歸屬感外,更希望他們可以像日本小孩玩壘球一樣,會全情投入這項運動內,這裡指的「投入」,並非必需贏得獎項,而是會為自己出賽的同學祈禱,並齊心吶喊打氣。

「希望學生可以像梁芷茵老師推動校園壘球般,有著堅毅及不屈的精神,將這份生命力,藉著壘球傳達給身邊的人。現在我們很多學生,除了校內恆常的壘球訓練外,假日時還會自發性在社交及視像平台看不同的壘球比賽,然後回校與同學及老師一同分享,這是一種學習,亦是一種成長的引證,令人感動。」










相關連結:

※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

(我們需要大家的LIKE﹗!
請LIKE我們新成立 SchooLike 讚好校園FB專頁,欣賞最新校園好人好事!)

更多校園讚好文章:http://schoolike.hk/

閣下如有任何校園好人好事,請facebook msg 聯絡我們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