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嘉賓):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陳玉娟女士



記者及文章: 聰@ HKFYG



讓學習看到
HOPE中文拆字遊戲手機程式

在本港,擁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孩子,最常見是遇有「讀寫障礙」問題,據有關研究顯示,香港約有8%小學生有讀寫障礙,當中有近2%是嚴重困難,他們在處理中文「方塊字」時,往往受限制於文字編碼(Coding)、解碼(Decoding)及記憶文字能力等先天缺損,導致會重複出現文字部件、位置和結構的混亂遺漏。而當他們盡力地把文字輸入腦部後,仍會因不明白字的「形、音、義」而很快忘記,引致無法學懂「完整文字」。

為了讓讀寫障礙小孩提升學習中文的效能與樂趣,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助下,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以一年時間研發全港首個「HOPE中文拆字遊戲」手機程式,透過互動經典故事遊戲,再配合多媒體與多感官媒介,幫助讀寫困難兒童有效學習「中文十二式拆字法」。

「中文十二式拆字法」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陳玉娟女士表示,自2009起,該會推行名為「Infinity•HOPE讀寫障礙兒童支援服務計劃」,積極向讀寫障礙兒童及其家長提供各類支援學習中文服務,其中一個便是使用「中文十二式拆字法」教授他們將中文字按其字形結構來進行拆字,將每個中文字分成「上下、左右、切切及大包圍」等部份,再用膠片堆疊方式呈現作教授。

手機程式的靈活性

據該會統計,由2009年至今,約有400名讀寫障礙兒童有效學習到有關拆字法,但陳主任坦言,以「膠片」作教授形式本身仍存著尚待改善的地方。『每張膠片的大小等於一張A3紙張,所以大部份時間可能只在訓練課堂時才可以用到。我們有手機程式的概念,主要是考慮到它的便利性,孩子只要「一機在手」,儘管在戶外,亦隨時隨地可以複習到拆字法,加上以多媒體的形式呈現,感覺上較新鮮,對小朋友會較有吸引力。』



(上圖):程式內故事互動遊戲

這個甚具教育前瞻性的免費應用手機程式,由去年3月開始構思,經歷一年時間建構調整,於今年3月正式登場。在程式內,會提供5個經典的兒童故事及120個預設中文字,幫助讀寫困難兒童學習「中文十二式拆字法」,而主要遊玩方法,是要求用家於限時內將「中文拆字法」與於隨機顯示的「中文拆字」圖標進行配對,當配對正確時文字則會轉化為圖像,藉以引導學習正確中文拆字方式。



(上圖):可透過Facebook或Whatsapp發送「個人化電子卡」分享學習成果



活用多媒體與感官學習元素

陳主任補充,在過去多年服務讀寫障礙兒童工作中,同工們了解到有關小朋友的個人學習好惡,於是在程式內,亦特別強調多媒體與感官學習元素。「小孩最喜愛的就是聽故事及遊戲,於是我們便結合這兩個元素。程式會善用多媒體與資訊科技功能,小孩以觸碰及拖拉遊戲內文字方塊進行遊戲,同時透過真人發聲(配音旁白)及彩色故事圖畫等,提升小孩學習中文的動力,亦加強他們小肌肉協調能力。另外,在完成每個「故事互動遊戲」後均有「獎勵星星」嘉許用家的努力。小朋友更可透過Facebook或Whatsapp發送「個人化電子卡」分享學習成果,達到互動交流功效。」



(上圖):多媒體與多感官學習法

「ARCODE」創新功能

陳主任稱,決定程式內的120個預設中文字,主要是以切合故事內容為先決考慮,在挑選上並不困難,反而程式包含「ARCODE」這個創新功能,讓他們製作團隊花費不少時間作揣摩。『每個故事最後一關完成後會啟動ARCODE擴增實境代碼圖像功能,再配以鏡頭攝取預設的「AR過關卡」後,屏幕便會出現新奇的立體訊息,因為這個科技建議較新穎,大家對其認知不深,要花了一段時間去摸索,要考慮能恰當放在程式裡,亦要小朋友容易使用。』



(上圖):AR Code擴增實境代碼圖像

未來項目的擴展性

程式推行至今約一個月多,外界評價理想,而透過使用者的調查結果亦顯示,程式能有效讓讀寫障礙小孩更享受學習及感受拆字法的樂趣,以及更願意多花時間學習拆字法。該會會密切觀察程式在坊間的反應,並會考慮申請資源,增加「故事遊戲」數目,並由現時程式內單字學習,新增加中文詞語及短句學習功能。

除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全力支持外,陳主任亦特別感激製作程式過程中,給予意見的孩子及家長。「我們把試版給予他們使用,在故事人物設計及顏色圖案上他們都提供了不少寶貴的建議,可以說這個程式是由大家同心協力去成就的,感覺實在很好。」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HKYWCA

※ Infinity•HOPE讀寫障礙兒童支援服務計劃 Facebook專頁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