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被訪機構提供

「戲劇,睇得又用得。」
應用戲劇導師課程

《序言》

不朽童話《美女與野獸》、經典寓言《北風與大陽》,諸君各位必定耳熟能詳,但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除了吸引您的眼球和耳朵關注外,放在有心教育工作者手上,只要融合得宜,一樣可以成為有效的校園教學及輔導工具。

香港教育學院校友會與香港教師中心合辦「應用戲劇導師課程」,教授在職老師有關演出、編劇及舞台管理等戲劇技巧,然後有效運用於教學和輔導工作上,達致「教」與「育」雙贏效果。


※圖上:KEY SIR(前座左一)與學員合照

《內文》

戲劇並不僅只於「欣賞」及「演出」,事實上,「戲劇教育」及「戲劇治療」於世界各地已發展有一段歷史,就以前者來說,戲劇教育具有很多方式,甚至有教案是把戲劇放在其中。本課程導師、同時身兼演員、導演及社工的身份的鎖匙(KEY SIR)表示,戲劇是一種藝術,但跟學術或理論性較強的學科,卻並非格格不入,嚴格上來說,每個科目的教學都可以配合戲劇元素去處理。

「戲劇教育」,適用於任何學科

「就算是數學這門科學性強的科目,也可以注入戲劇元素。例如到街巿買食物、或到銀行處理財務的戲劇故事,都可以用到數學,我們以趣味橋段作包裝,由數學老師作導演,指導同學扮演故事裡的角色,在戲劇裡,除了加深學生對科目的認識外,更重要是加強學生對科目的興趣。」

「伸延」的領悟

老師把戲劇元素放在教學上,KEY SIR強調,最關鍵是令學生在演出中得到「伸延」的領悟,例如現時校園中文科流行的繪本活動,他們有學員曾以家傳戶曉寓言故事《北風與大陽》作為戲劇藍本,帶領校內學生去演繹,學生們透過演繹會明白到自己作為太陽會是什麼、作為風會是什麼,而作為旅人又會是什麼。

「你會設身處地去想,知道自己為何會用太陽(勸說)及北風(威迫)方法去令旅人脫下帽子,在過程中我們會再伸延,要大家想想現實生活有否一些人好像太陽或北風一樣,用類似的方法讓你做某些事情呢?可能是父母勸說或強迫你要考取好成績一樣,這就是現實版《北風與大陽》的故事,學員就是『再演一次』,無形中自然會對劇目中的主題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將科目配合戲劇,讓小朋友演出之餘對劇目主題(科目)有更徹底理解,結果便會提高他們學術學習的效率。」

近年,校園學生情緒問題引起廣泛關注,學校紛紛尋找改善的良法,KEY SIR表示,有關學生的情緒議題,並不是每個情緒問題也能單憑戲劇就能完全處理到,有些特別的案例,如「創傷後壓力症」(PTSD)會有不同的方法去醫治,現時被認為最有效的方法會是催眠、情緒泛濫 (Emotional Flood) 及認知行為治療,而當中情緒泛濫會跟戲劇有關連。

課堂上,主要所教授會是「創作性」戲劇。KEY SIR認為,所謂「輔導」,未必一定是問題性指向,也可以是感受性或預防性的過程。他以《美女與野獸》作為故事藍本,過程中會有不同的戲劇遊戲去貫穿整個故事,學員在故事中可能會用身體嵌成一個茶壺,或在過程中要體會貝兒(電影中女主角)受傷後的感受,以及了解故事中不同情緒的表達方式。

五個重點

「其實這些已是輔導的過程,我們經常誤會以為遇有問題才叫輔導,但個人感受與成長都可以是與輔導有關。我的戲劇課程訓練會有五個重點:一是情緒;二是聲音;三是空間;四是身體;五是表情。這些全部都與溝通、人際,甚至輔導都是息息相關的標題。我們把這五個重點放在《美女與野獸》故事中,學員經歷一次角色扮演後,可以說已達到一個身心整合的過程。(見下圖)」

不存在「對」與「錯」

KEY SIR指出,無論把戲劇放於「教學」還是「輔導」,使用者都不應只看「對」與「錯」的層面上,若太執著戲劇演繹方式的對與錯,這會影響學生(接受者)接收成效。老師要求學生演繹劇目時,不要期望著學生會做出特定的答案或效果,例如只要求演忠直的劉備和奸險的曹操,反而要學生做自私的劉備,或孝順的曹操,這會更有討論的空間,師生們可以更立體去看一個角色,可以更清楚了解科目或輔導議題。

戲劇,就是一個「空間」讓您發掘自己

「我們經常希望透過戲劇,達到某些目的,或令學生學到某些知識,但在我眼中,我反而不應存任何的期望,因為戲劇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空間』,讓參與者到達那裡,由自己去發掘,他們發掘到的東西,可能比導師原來所訂的議題會更多,所以作為導師,不應帶著引導性的答案去進行戲劇教導。」








相關連結: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

(我們需要大家的LIKE﹗!
請LIKE我們新成立 SchooLike 讚好校園FB專頁,欣賞最新校園好人好事!)

更多校園讚好文章:http://schoolike.hk/

閣下如有任何校園好人好事,請facebook msg 聯絡我們安排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