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莫梓俊 │部份相片由學校提供


我們有音樂夢

由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三中學(圓玄三中)、東九快樂明天委員會與香港警務處東九龍總區及樂兒計劃成長基金合辦的「快樂明TEEN! 歌唱及樂隊比賽2018」決賽早前順利舉行。當日活動除了來自不同地區的參加隊伍外,更邀請到著名歌星漢洋先生,譚嘉荃小姐及唱作歌手莫凱謙先生分別擔任活動大使及首席評判。



※圖上:主禮嘉賓一起揮動結他,揭開比賽的序幕

活動於圓玄三中禮堂舉行,由20隊分別來自中、小學的參賽隊伍爭奪各個獎項。大會邀請到唱作歌手莫凱謙先生擔任首席評判,以及由東九快樂明天委員會會長陳東岳先生、樂兒計劃成長基金前主席及司庫李煥明博士及樂兒計劃成長基金音樂總監梁榮智先生擔任評判團,而當日東九龍總區副指揮官和將軍澳、秀茂坪、觀塘及黃大仙警區各區的指揮官均有到場支持。

當日同學表現高水準的歌唱及演奏水平,場內氣氛熱烈,觀眾相當投入。最終由來自德望小學暨幼稚園朱澄欣同學憑著「If I Loved You」奪得小學歌唱組冠軍,另外!來自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的Secret樂隊憑原創歌曲「天與地」奪得中學樂隊組冠軍。



※圖上:漢洋先生(Terence),譚嘉荃小姐(Amy)

著名歌星漢洋先生(Terence),譚嘉荃小姐(Amy)擔任是次比賽的活動大使,當日兩位都對參賽同學的表現大加讚賞。Amy分享自己小時候多參加合唱團比賽,佩服許多參賽者小小年紀已敢於獨自在台上表演,Terence則認同參加比賽有助對音樂有興趣的同學吸取經驗。兩位都勸勉參賽同學無須過份重視賽果,要謹記自己為何喜歡音樂。

「快樂明TEEN! 歌唱及樂隊比賽2018」成立目的為讓中小學生透過歌唱及樂器演奏,建立交流平台,從而提升同學自信、追求夢想。期望參加同學透過音樂交流互相打氣切磋,發揮潛能和獲得滿足感。



※圖上:德望小學暨幼稚園朱澄欣同學



※圖上: 中華基督教會基智中學Secret樂隊





















※圖上:歌手譚嘉荃小姐為活動作表演







問:讚好校園 │答:莫凱謙

問:你在求學時期,有沒有參加過類似的比賽?

答:其實在《殘酷一叮》前,自己在幼稚園及初小時期已參與過不少表演比賽,到了中學,除了校內的歌唱比賽之外,我也會接觸一些公開比賽,開始在更大規模的舞台去挑戰自己。

問:你認為今次參賽同學的水準如何?有沒有那一個表演單位讓你印象深刻?

答:演唱樂曲《Dynamite》那組合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她們六位女同學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同的國籍,大家一齊翻筋斗、拱橋、唱歌及跳舞,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這組合的表演,就算一開始因為音響故障而要重唱,她們依然不受影響,看到她們演出時真摯的笑容,你會深深感受這是真正喜歡音樂的人才會展現出來的感情。

問:你是在何時開始接觸音樂?

答:自己熱忱音樂演出,或許是受到家庭的薰陶,每位家人都喜愛音樂,常常會在家中播放不同類型的樂曲,我們甚至會購買卡拉OK片作消閒練習,這個自少培育的習慣,慢慢令自己越來越喜歡音樂。

其實大部份小朋友,未必會有很多機會上台演出,自己也不例外,唯一的機會,就是參加比賽,不論兒童公開比賽,又或是如《殘酷一叮》等表演比賽。

問:承上題,在音樂啟發上,你是無師自通,還是受老師/同學所啟蒙指導?

答:兩種也有。小時候主要由自己去摸索,到了《殘酷一叮》演出後,不少人說我的聲線偏向沙啞,可能是運用聲線的方法錯了,於是我找了不同音樂老師去學唱歌,到了中學我更學習鋼琴,並接觸其他如結他等樂器,同時亦開始作曲。

問: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要當歌手?

答:一是我很喜愛唱歌,人越大,你越會發覺唱歌是一件「讓人累」的事,因為不是能夠開口便等於唱歌,你還要協調自己全身,同時更要用腦袋去思考。可能自己從少到大都活在音樂的氛圍內,既然是自己喜愛的東西,我便決定立志去當一個歌手,把這件事做好。

當然,在香港當歌手是一條很艱辛的路,但如果遇到一件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我覺得便應該全力去做。能夠成為歌手,我非常感激自己的父母,他們在我小時候,已給予我極大空間去接觸音樂。

問:站在舞台上為音樂而付出,你認為《殘酷一叮》時的「莫凱謙」,與現在的「莫凱謙」,最大的分別是什麼?

答:相隔已經十三年了,相同的地方是我依然還在唱歌,依然如我當年所說的「玩玩一下」,但「玩」的方法是不同,從前自己可能只是用卡拉OK隨意唱唱玩玩便算,但現在是認真地做著唱歌這件事。最近我跟沈震軒正錄製一首合唱歌,我們會跟監製舒文為歌曲其中一隻字而反覆試唱一小時,這是非常專注去做音樂這件事,是一種「認真的玩」。

問:你演繹過的曲目,無論是原創還是翻唱,都深受年青人愛戴,有沒有那一首歌可以形容此刻的你? (例如迎難以上及堅持的心態)

答:是與沈震軒合作、將會推出的合唱歌,歌曲內容是無論是那個歲數,都要做自己喜歡做事,做人要保留一份堅持,絕對不要中途放棄自己的夢想,這跟我現在的情況有點相似,敬請大家期待我們的作品。

問:若有同學仔希望將來與你一樣,投身香港樂壇,你會有什麼寄語給他? 

答:一,要想清楚,因為做歌手並不是只懂唱唱歌或玩玩樂器便行,這是一個鍛鍊自己意志的行業,你要面對的,不再是自己認識的同學老師或朋友,而是你需要面向不認識的普羅大眾。

二,要肯定自己真的真的喜愛音樂,你會為它付出百分百的堅持及付出。






相關連結: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