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片由學校提供


走出綠色一步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

《序言》

十多年前,若要在校園內全面推行環保項目,這註定會是一條孤獨的路,原因是學界對「環保」概念仍存陌生,加上並沒先例讓師生可循,導致部份學校相關措施流於表面或變成例行公事,失去了「綠色校園」本身的真義。

走出綠色一步無疑是艱難的,但艱難卻不代表沒有堅持的價值,多年前履新成為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嶺鍾中)新任校長後,朱蓓蕾校長一直與同儕師生在這條環保教育路上勇敢奔馳,她常說「路」要一起走,就像愚公移山般,由自己學校做起,積少成多,先影響學界,再到社會,甚至祖國。

2018年5月4日,朱校長與梁國基老師、綠色學校大使(學生代表)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從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手上接過「2017香港環境卓越大獎學校(中學)金獎」。這個香港最具公信力的環保獎座,引證他們一步一踱的「移山工程」一點也不愚笨,反之每走一步,都能贏得社會各界的熱烈掌聲。

「那怕是一點燭光,還是要去做。我們現在的校園環保政策,或者對全球氣溫或大自然並沒有帶來顯著的幫助,但我、梁SIR及師生們仍是努力地去做,這是我們學校上下的一個堅持。」

《內文》

「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由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聯同環境保護署及九個機構(環境諮詢委員會、商界環保協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總商會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辦,是香港最具公信力的環保獎項。有關獎項旨在鼓勵企業及機構實施環境管理,衡量機構到環境管理承諾的表現,及表揚環境管理工作上有卓越表現之企業及機構。

競逐過程,需「過五關斬六將

在「學校」界別中,獎項競逐只限由「環運會」舉辦歷屆「香港綠色學校獎」中獲得冠、亞及季軍或取得「綠色學校」名銜的中、小學參與,而競逐學校必需過五關斬六將,要經過填寫報告、實地評核至終極評審,過程極為嚴謹。朱校長表示,校方要填寫一份三十多頁的長問題問卷,內容包括學校環保政策及推廣,以及效果評測;同時間亦要由獨立機構入校作一個非常詳細的考測及面談。

「考測地方會有學校的環保設施、數據記錄,例如不同年份學校耗電量比較、每月廚餘記錄表等。面談對象則包括校長、老師、校內員工、學生及家長,範圍是很廣的,因為評審希望知道學校環保政策的全面性,到底只是老師按命令去環保?還是環保已植根在大家的心中,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圖上: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大面積的綠化空間,例如翻新後面積擴大一倍的「鍾榮光花園」及天台有機農莊

10分鐘的「終極」面試

梁Sir笑說,經過考測及面談的嚴格「洗禮」後,校方代表還要到生產力促進局進行「終極」面試,面對著十多位評審坐在自己跟前,現場感覺便有點像求學時的Oral口試。

「當日學校恰巧進行外評,校長未能抽空,故由我代表學校出席面試。我要用十分鐘時間向評審講解校內環保政策及推廣理念。箇中難度在於篩選,因為學校實在推行過太多環保工作,你要選出最重要的部份、同時要在短時間有條理地向評審闡述出來,這是不容易的。」

環保教育前瞻性的重要

由2005年開始,在政府的推動下,學界陸續出現校園環保教育政策。到了現在,大部份學校都會以自己方式鼓勵推動環保。在「校校有環保」的情況下,嶺鍾中能夠成為當中翹楚校園之一,在於環保教育策略上走得比較前,早年別校做基本環保工作時,該校已集中推行廚餘處理;到政府大眾推廣廚餘處理時,他們已著手發展現在大熱的「走塑」計劃。



※圖左:為促進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瓶及鼓勵學生自備水瓶,向每名學生派發可重用水樽及安裝新的過濾飲水器
※圖右:舉辦「最綠聖誕十二月」,每名學生均承諾攜帶自備容器或使用由「綠色廚房」提供的可重用餐具參加聖誕派對

綠色教育推行初期的困難

然而,要當一個為人所肯定的翹楚殊不容易,如之前所說,嶺鍾中的「綠色之路」並不易走,朱校長與梁Sir也不約而同地認為推行校園綠色教育初期,得到同事的認同是最有難度,由於老師本身的工作量已經非常繁重,加上綠色守則不是工作必需,結果實在難以令每位老師百分百去遵守支持。

「站在校長的立場,學生學術成績,老師當然要注重,同時他們亦要兼顧課堂授課及行政文件的處理,有部份同工對環保教育仍是採用觀望的態度,這點我絕對理解,所以我慢慢把環保文化帶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上,並會適度配合如『綠色廚房』等不同硬件設施,讓大家明白環保並非按指令強迫去做,而是出於自然,可以為自己生活帶來得著便利,於是每個人會自覺地去做,並樂於推己及人。」

梁Sir欣喜說,以往簡單如叫同學不要吃剩飯菜,是要「半命令半鼓勵」形式去勸戒他們,過程需要不少時間,直至「綠色廚房」的出現,減少廚餘的文化慢慢變成了學生的習慣,他們除了自己遵守外,更會感染別人。「某些根深柢固的行為,你要人們去改變並不容易。現在,我校廚餘數量比從前大幅減少,連每日運送飯盒的公司職員亦嘖嘖稱奇。」



※圖左: 為學生及教職員提供大面積的綠化空間,例如翻新後面積擴大一倍的「鍾榮光花園」及天台有機農莊
※圖右:透過一系列的計劃積極推行減少廚餘,包括在「綠色廚房」實施現場分飯,每月進行調查以調整膳食分量,培訓學生為廚餘大使,監督同學完成午餐,並收集廚餘進行堆肥


以「感情」感染同工

一所學校師生如何用心去推展環保教育,需要得到領導層如校董、校監及校長等支持才能成事。朱校長心中理想的「環保教育」,是用「感情」去感染同工去支持,她會告訴同工雖然學生學術成績是重要,但一些德育教育卻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同時這種德育培養的增長,才是最細水長流,因為將來學生會成為父母,當中學術成績不會傳承,但一個人的正向價值觀卻可以。

「小朋友在我校只會渡過六年歲月,我希望把這種環保教育根植在他們心中,我們很多同工都是為人父母,我相信大家也希望自己子女在一所著重德育培養的校園接受教育。」



※圖左:參與由非政府組織舉辦的食物捐贈計劃,協助收集附近街市的未出售貨品並轉贈予有需要家庭
※圖右:為促進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瓶及鼓勵學生自備水瓶,向每名學生派發可重用水樽及安裝新的過濾飲水器


未來環保趨勢

由「廚餘處理」到「走塑」,嶺鍾中在環保教育上一直走在最前線,談到未來環保趨勢,由於塑膠問題對地球及人類的傷害將會越來越為大眾所關注,校方會在有關領域做多一點,讓同學們可以明白箇中的重要性。另外,朱校長表示未來學校會透過環保方式為既有物件帶來新生命,減少不必要的廢物累積。

「不少人會因為追求新款式而囤積電器家具,又或者因為舉辦公開活動而生產大量即棄T-shirt。將來其中一個重要環保議題,或許是減少相關物件的累積,我校會嘗試透過以物易物或改造政策為資源賦予新生命。」

 

 


相關連結:

※ 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網站

※ 香港環境卓越大獎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