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上右起:柏燊SIR、巫SIR及GARY SIR,向同學講解海馬飼養及管理方法

文章:聰@HKFYG │部份相由學校提供


愛地球。環境教育在靈風

《序言》

環境污染、暖化危機,看看我們體弱多病的地球,現時它正面臨著形形色色的環境挑戰。遠至2015年的《巴黎協議》及《生物多樣性公約》,或是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大家都可看到環境教育變成了人類未來極重要的一環。

要保護地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身體力行。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六年前成立環境教育小組,配合校園旁既有的環保園作平台,開辦了不同課程及活動,並由有心老師們一起去拓展全校的環境教育。

繼成績斐然的「校園水母探究計劃」後,校方決定再下一城,將飼養蜜蜂、海馬及小丑魚加入常規生物科單元內。學校不遺餘力致力推動環境教育領域,如柏燊SIR(李柏燊老師)所說,就是希望學生能夠走出班房,透過接觸大自然去了解環境教育的實際價值。

「我們把大自然有趣神奇的一面介紹給學生去認識,希望可以引發到他們學習的動力,從而認識大自然有價值的地方。我覺得學習是可以感染別人的,如果一種學問連老師自己都覺得有趣,便應該好好跟同學分享。」

※圖上:學生會穿上保護衣,進行飼養及管理蜜蜂

《內文》

每年到訪靈風中學,已成為了「讚好校園」的習慣,事實上,該校對環境教育的推動及研究,一直為人津津樂道。這次,柏燊SIR及巫SIR(巫嘉明老師),以及新認識的GARY SIR(馮嘉峪老師),向小記分享於生物科加入飼養蜜蜂(中一)、海馬及小丑魚(中三)單元,而學習形式會以體驗活動整合科本學習元素為主,讓學生跳出書本,親身接觸大自然去汲取知識。

同學分組打理蜂箱

今年第二個學期開始,在校方的支持下,柏燊SIR三人決定把飼養蜜蜂放在中一生物科內,有關課堂會把全班同學分成若干小組,每組約四人,組員需輪流到天台打理蜂箱,除了日常的管理,學生需要負責蜂箱清潔,並定期在蜂箱中取出巢框,為蜜蜂成長狀況作監察及物理條件的紀錄。



※圖上:柏燊SIR說,大部份中一學生對飼養蜜蜂反應是正面,認為有關教學可以讓他們走出班房,直接接觸大自然。而到收成期時,師生會在蜂巢裡取出無添加蜜糖,大家開心分享。

學校選擇以蜜蜂作為學習主題,出於一次巧合的緣份。柏燊SIR補充,2015年在校內環保園發現了一個中華蜂巢,起初本打算找滅蟲組處理掉,後來卻因為一位義工的出現而改變主意。「這位義工熟識蜜蜂飼養,他提議在學校成立蜜蜂小組,我們覺得主意不錯,於是便落手實行。其實,大家都是邊做邊學,除了向專家諮詢外,還會上網搜尋資料,其後了解多了,便開始與校長及同工們探討把有關領域放在教學的可行性。」

蜜蜂飼養的難處

跟數年前的「水母研究計劃」一樣,蜜蜂飼養項目一開始遇到過不少棘手難題,柏燊SIR表示飼養的地方最初在環保園,但憂慮會影響到附近學校及街坊,於是經商議後改在校內天台安置蜂箱。「大部份人一聽到蜜蜂,便會覺得是危險及具攻擊性的生物,其實我們曾經因為欠缺飼養地方而考慮過放棄整個計劃,但始終大家都不捨得,於是決定轉到僻靜的天台安置牠們。轉到天台後,同樣要面對其他問題,蜜蜂會因為天氣變化而受日曬兩淋,我們唯有逐一去克服,例如為蜂箱添置隔熱網,以及築建石墩為蜜蜂擋雨。」

編寫教材的困難

除了地理位置的障礙,柏燊SIR不諱言編寫教材亦是另一大難題,由於坊間沒有範例可參考,故此由構思醞釀到正式編撰,他約用了數月時間去完成。「如何把蜜蜂飼養變成課程內容,讓學生感到了學習有趣之餘,亦保留原本的學識價值,這是不容易的。感激生物科老師各種寶貴的意見,他們看了教材後,例如GARY SIR,會提供一些改善建議,以完善教材。」

對比中一的蜜蜂飼養項目,中三生物科「海洋生物學」課程今年第三學期會加入海馬、小丑魚及水母作切入研究點,透過認識有關生物的習性,了解其獵物和獵食者,連帶認識牠們生存環境和食物鏈,主要希望強化同學對整個海洋生態學的認知。

在學習內容上,GARY SIR表示有不少部份值得學生們去知道,例如海馬的繁殖方法,以及小丑魚改變自身性別以維繫家庭完整性等等,老師會鼓勵學生親身去飼養,包括設計飼養缸及日常管理,並配合實驗器材,讓學生思考在什麼水流、鹽度及溫度下才適合各種海洋生物生活。



以好奇的心態去學習

「海馬是由母海馬產卵,再由雄海馬去孵化,這是牠們較特別的地方。另外,小丑魚會以三條魚組織自己的家庭,體型最大的會當女性,其餘兩條則是男性,當雌性死去或離去,餘下兩條雄性小丑魚其中一條會改變為女性,以補足家庭的完整,牠們擁有極強的家庭觀念。我期望同學以好奇心態去跟隨老師學習,好奇心是科學精神元素之一,你對大自然有好奇,你才會主動去查詢及尋找答案。」





加入科學探究小組,深化環境教育學習

MO SIR補充,中三同學在接受了環境教育學習後,如果對相關領域具濃厚興趣,可以報名加入「科學探究小組」,成員的選拔工作會由小組內的學長學姊負責,而恆常工作主要有餵飼管理、數據記錄及分析等等。現時已有水母及剛新增的蜜蜂探究兩組,項目強調學生自主學習的培養,藉以深化他們的學習,再把有關技術心得向外界傳揚。

「我們校方致力發展環境教育及科學探究小組,最重要是希望學生勇於挑戰自己,現在新一代過得很豐裕,大部份東西大家可以垂手可得,變成他們對學習可能只會有『三分鐘熱度』。我盼望同學可以挑戰自己,同時突破自己,無論任何生物的研究,不應只滿足在校內成就,還應到外界作推廣,包括幼稚園、中小學,又或是海洋公園和科學館,向大眾巿民作分享,能得到大眾的認同,這才是突破到自己。」




 




相關連結:

※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