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莫梓俊│部份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砌車?砌太陽能車啦
IVE  SOPHIE Team

組裝汽車是不少男孩子小時候的興趣,當然礙於經濟狀況,大家多數是在玩具模型或電子遊戲中去實現,很少有人能夠在現實世界中體驗組裝汽車的樂趣。然而在青衣IVE的一班同學,卻在自己的小天地裡面組裝了一架又一架的太陽能車,他們更代表香港與來自不同國家的大學生一較長短。



※圖上:SOPHIE Team負責導師鄒文翰(右二),與成員王志銳(左一)、顏朗然(左二)、黃碩浩(右一)合照

IVE的太陽能車隊“SOPHIE Team” 成立於2010年,據車隊的負責導師鄒文翰(鄒Sir)表示,近年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受到熱烈討論,校方希望可以在校內去實行一些環保類型的計劃,於是與學校的汽車工程學科相結合,形成初代的“SOPHIE Team” 。

最初團隊組裝太陽能車只為收集數據之用,直至2012年受到SHELL的邀請首次到馬來西亞參與亞洲區的太陽能車賽事,並於比賽中勇奪第二名。這次的勝利證明了團隊努力的成果,亦引領他們參與往後更多世界性太陽能車賽事。發展至今,SOPHIE太陽能車已到第六代,亦先後代表香港於多項國際性的太陽能車賽事屢奪佳績。


“SOPHIE Team” 團隊主要由IVE的電機工程及機械工程學科的學生組成,而隨著太陽能車的發展和進步,團隊亦加入了修讀產品設計的學生,藉以為太陽能車的外形設計提供協助,後期甚至加入汽車工程的學生與畢業生,確保作品除了能運行外,外形亦要與普通汽車無異。

事實上,“SOPHIE Team” 的成功並非歸功於特別某個人,而是建基於傳承與分享。鄒Sir特別強調傳承於團隊中的重要性,無論是正在就讀或者已畢業的成員,大家都對團隊相當投入,已畢業的學員樂意於週末回校向新成員分享自己過去或者工作上的經驗,去輔助新成員改良作品;同時當有成員遇到製作上的困難,其他成員亦會盡力協助,從而讓有關經驗及知識能夠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新加入成員王志銳表示,太陽能車製作過程遇到的棘手問題,跟平日課本中學到的知識有時會有分別,需要重新學習,幸好團隊成員都十分願意幫助他,令他亦養成了遇到有問題必定要向人請教的習慣。

除此之外,樂於分享亦成為“SOPHIE Team” 的另一武器,他們與其他國家的隊伍互相分享技術,才能促成如此大的進步。鄒Sir認為香港學生具有優越的世界觀,協助他們能夠容易地與其他國家的學生打開溝通大門。在學生主導下,“SOPHIE Team” 與來自荷蘭、德國、日本等隊伍都保持著良好關係,更曾經到當地交流,互相學習太陽能車的技術。

“SOPHIE Team” 能夠排到其界前列絕非易事,其對手如荷蘭、德國、澳洲以及英美等隊伍,這些隊伍成員大多來自名校,或得到本土汽車廠商的支援,相比之下,“SOPHIE Team” 僅在校方的支援及成員的努力下,能夠和麻省理工或劍橋等院校一拼長短,絕對是值得鼓勵。曾參加世界賽的成員黃碩浩及顏朗然表示,成功主因是香港學生有一顆不服輸的心,驅使他們全情投入,即使不眠不休都要改良作品,做到最好成績。

“SOPHIE Team” 的成功來自於傳承與分享,所以團隊亦樂意將自己的知識與技術分享予大眾,除了與香港科學館合作,借出了太陽能車作展覽之用外,團隊成員亦會到中小學作分享,務求讓更多的公眾,特別是學生能夠對可再生能源及太陽能車有更深入的了解。未來團隊亦希望能夠為有意組裝太陽能車的學校提供支援,協助更多團隊製作自己的太陽能車。





相關連結:

BLOGSPOT:http://ivesophiesolarcar.blogspot.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sophieteam/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