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聰@HKFYG

亦動亦靜。心眼合一
校園柔力球 Rouliqiu

走進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您會看到身穿整齊體育制服的同學們,正凝神貫注地跟隨導師的指引舞動手上球拍,大家就像耍太極般先馬步站穩,然後再做出一個個畫圓姿勢控球。當中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儘管隨著音律節奏下,同學舞出不同大幅度的動作,但小球仍像具生命般緊貼著球拍而不落地。這項神奇運動,就是在校園界發展越趨越盛的「柔力球Rouliqiu」。



圖上:曾SIR與女教練黎淑芳跟柔力球學員合照

相比起足球、籃球等熱門且歷史悠久的項目,柔力球發展時間僅二十多年,屬新興運動之一,其活動原理是基於太極,可以進行對打,也可自行作一套「套路」動作表演。不說不知,這項充滿著柔力線條美及沒有衝撞性的運動,原來是由國內一位拳擊教練所發明。

柔力球,由拳擊教練發明

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課外活動主任曾志光(曾SIR)表示,柔力球由山西省大學體育老師白榕創立,白榕授拳多年,發現基於拳擊運動本身高強度的衝撞性,令學員身體容易受傷,加上拳擊的運動生涯很短,學員到了三十多歲一般已進行不到這個運動,於是在二十多年前發明了全新運動柔力球。

「當我還是大學生時,白榕老師曾親身到香港教授我們柔力球,讓大家深深體驗到它的價值。畢業後,我在10年把這項運動引入聖馬太學校,希望小朋友在既有運動上,能有多一個選擇。」

「套路」與「對打」

柔力球分成兩個類型,一是「套路」,二是「對打」。前者就像耍太極般,可單人或團體進行,以畫圓動作為主,再利用離心力控球,通常表演者會配上音樂,並隨著音律節奏舞出動作;後者「對打」則太多會在羽毛球場般大小的地方進行,先於中間設好一個柔力球網,然後再作對戰比賽,規則基本上跟羽毛球相似,以球擊向對方,若令對方無法接球而導致球落地,自己隊伍則會得分。

另外,由於柔力球並不是一個撞擊性的運動,當中會有「迎引拋接」技巧,即是強調卸力,然後將球撥開去。所以,柔力球同時兼具競爭性及表演性。

共融的運動

聖馬太學校柔力球隊已發展七年,主力教授「套路」,以課外活動形式進行,現時共有17位成員,全部來自小三至小六年級不等,同時學校每年在學期末晚會均設有柔力球表演環節,不少家長觀賞過後都認為這項運動學習及表演性兼備。曾SIR補充,對學生來說柔力球易上手,當中不少動作也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到,小朋友會有很大滿足感,故此不論男女同學,又或者體格如何,只要對柔力球運動具興趣,球隊都會歡迎他們加入,藉以體驗箇中樂趣。

「柔力球運動可以幫助小朋友手眼協調及體格發展,它結合了柔力與卸力,不如別的球類運動般講求撞擊力,而球員在力度上的要求,柔力球也不會太高。現在我們柔力球隊尚算發展成熟,每年都會有一批學員合符能力出外比賽或表演。至於我的個人心願,當然是全校同學都可以有機會學習柔力球,甚至納入恆常體育科內,讓更多小朋友明白到它的價值。」



相關連結:

※ 路德會聖馬太學校(秀茂坪)

※ 香港柔力球總會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