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相片攝影:莫梓俊



寓學於樂。

「讓孩子多學一點」,從來是每所學校繫之於心的首要任務,大多數的老師會從「量」上下功夫,每天排山倒海的小測大考,「一浪」接「一浪」,讓學生肅穆坐在班房內,半秒也不得鬆懈。

但「知識」這回事奧妙神奇,它藏於紙筆墨內,也同時會四處遊走,特別是我們現今身處在資訊創意爆發的年代,知識傳予更需多動點腦筋,除了在課室中,還要開拓多元授學場所,才能真正切合學生的需要。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去年得到九龍倉集團有限公司「Project WeCan校園起動」計劃的支持,成功與美聯物業作配對,獲捐助二百五十萬港元,把校內兩間普通課室改建成互動模擬咖啡廳(L Cafe)及電影院(Motion Box),透過真實有趣的情境學習場地,再配合互動的教材,讓學生走出平日局促的課室,體驗不一樣的課堂學習經歷。



※(左起):鄺秀芝校長、金偉明老師、沈鳳宇老師、林同學及鄺同學



該校鄺秀芝校長表示,兩個情境教室於2014年10月建成,並在12月正式投入服務,希望有關設施,可以提高同學學習各科目的興趣。「有些同學呆坐班房可能會感到沉悶,但現在透過看電影可以互動地學到數學;到咖啡廳用餐,又可以學習到語文,大家都感到神鮮好奇。」


這兩個其他中學鮮為看到的情境教室,如鄺校長所言,用途多變有趣,當你走進「情境」中,你會看到學生穿著制服扮演侍應生,以流利英語詢問客人(同學)點菜要求,並製作各類茶點;轉過眼,老師會向同學介紹各地的餐飲文化及禮儀。 沈鳳宇老師(英文科主任)說,有關嶄新教學法有利活化既有教材。「現階段,咖啡廳主要在英語SPEAKING上下功夫,例如在這裡所有人必需全程說英文,但學習氣氛是輕鬆的,不一定要教授很多書本內的知識,同學會玩玩BOARD GAME,又會做角色扮演,當侍應生,令他們投入。另外,我們會介紹不同地方都有不同的下午茶文化,之後會就有關主題要求同學各寫一篇英文文章,因為同學有過親身經歷,撰寫的時候會更深刻投入。」


至於模擬電影院Motion Box,環境與坊間電影院相似,音響設備亦屬水準之上,學生可在此進行互動電子學習,利用各科目視聽材料,提高學習效能。金偉明老師(教務主任)表示,傳統教材配合電影院的互動設備,能有效將平日略單調的課程活化起來。「如數學科的微積分,過往同學在傳統課室學習,僅在書本上認識有關理論,感覺空泛,亦不會知道如何應用在生常生活中。但在這間房,透過電影,看到一條牛頓先生的生平及他的歷史故事。簡單說,就是透過生動影片,吸引同學探究牛頓如何發明微積分。又例如英文科,我們會挑選對應電影,通過電影(某段精彩片段)作為引入,以電影吸引同學閱讀有關故事書,這個方法,無形中可有效引起同學學習英文的興趣。」



計劃於去年8月落實建造至現在順利融入教學當中,亦舉辦過家長參觀活動,於坊間獲得理想評價,除了捐助者的支持外,鄺校長十分感激同事們的堅毅付出,能在短短時間內,令情境教室得到一個不錯的起步。『經濟上感激得到學校起動計劃資助,同時間同事們都很幫忙,大家都高興看到有這個計劃,尤其辛苦了兩位同事(沈老師及金老師),我們去年8月落實,10月建成,由普通課室,變成現在這個情境教室,是不簡單的。希望同學可以珍惜這個地方,及看到學習是一種很「生活」的東西,可以很有趣的。』

鄺校長補充,學校在教學上會不停製作「驚喜」給同學,現正策劃建造第三個情境教室,是一個加入嶄新元素的電視台:另外亦會積極考慮與外界機構及學界作有關合作,彼此一同進步。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網站


※「學校起動」計劃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