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及文章:聰@HKFYG



科學探究精神─水母飼養計劃

一提起水母這種無脊椎動物,大部份人對牠們的印象都是「有毒」和「具侵害性」,又或是只會在大型主題公園才能一見真貌的海洋生物。事實上,有約六億五千萬年歷史的水母,擁有其獨有的生存習性和研究價值,你細心一看,更會發現其可愛特別的一面。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2014年9月新學年推出「水母飼養計劃」,計劃由校內巫嘉明老師(巫SIR)及李柏燊(李SIR)老師構思籌劃,在他們二人帶領下,與四名有心同學,同心協力推行此計劃,除飼養工作外,同學亦要負責記錄水母成長的進程,以及計算影響水母生活的外在因素。

你沒看錯! 水母不是只會在大型主題公園才會出現,只要配備合適的飼養儀器,基本上在任何地方都能飼養。任校內生物實驗室技術員的巫SIR說,水母飼養的文化,其實於十多年前在香港曾盛極一時,在旺角「金魚街」(通菜街)亦可購買到各類特色水母。今年二月,巫SIR閒逛此街,偶爾走到水母專門店「水母之源」,與該店負責人傾談間,了解到研究水母的價值,並開始萌生把水母飼養搬到校園的構思。

「水母是歷史悠久的活化石,我覺得很有研究的價值,學生不用到主題公園都可以看水母,而且更不用隔著缸去觀賞,他們可以親自養飼。賽馬會有馬蹄蟹飼養計劃,透過飼養工作提高學生保育意識,我認為水母與牠們情況相似,甚具可塑性,於是構思把水母帶到校園,同學了解水母之外,亦可知道保育的重要性。」

巫SIR其後與生物科老師李SIR商討有關計劃的可行性,李SIR了解過後,認同計劃甚具教育意義,對學生成長學習,甚至將來選讀大學相關課程,都會有幫助。「雖然正統生物課程上,沒有直接涉及刺胞動物的內容,但透過水母飼養過程,學生是會學習到很多生物及科學知識。」

彼此達成計劃共識,再得到馮瑞興校長的大力支持下,二人於五月份開始籌劃校園水母飼養工作,首先,在眾多有興趣參與計劃的同學中,他們因應積極性、責任心及個人性格,甄選了當中四位同學共同執行計劃,然後,二人便著手準備飼養水母的硬件設備,例如飼養缸及專用滴管等其他配件。巫SIR坦言,萬事起頭難,由於水母缸要求與普通魚缸不同,所以會向專家請教,務求以有限資源,建構出良好的飼養環境。『我向「水母之源」負責人了解過有關的硬件配備要求,其實初始階段,最主要的投資是儀器,特別是水母成長,要有特別的環境天氣配合;另外,水母跟魚是不同,不懂自己游水,我們要為它去製作水流,所以水母飼養缸與一般魚缸不同,要有水流及製冷系統,感謝「水母之源」負責人不時為我們同學提供專業意見,將飼養技術帶來學校,讓水母能健康成長。』

李SIR補充,飼養計劃每個硬件細節位都需要資金,而每個學科財政預算一早已定,要突然撥出額外資金支持這個計劃,其實頗具難度,幸好校方明白計劃的價值,作出適時的配合協調。「校長很支持我們,除了資金上的提供,更參與了落缸開幕儀式,同時不斷找渠道,令外界媒體知道我們這個計劃,他更鼓勵我們跟友校小學聯繫,帶同學來學習參觀。」



※ 到靈風中學參觀計劃的同學與水母合照

計劃推行了近三個月,第一階段成效顯著,負責同學透過飼養計劃,充份了解到水母基本的生活習性。兩位老師期望有關計劃可以推廣給其他年級同學,每級同學,都有不同研究負責項目,然後把得出的數據及飼養心得,跟同學及外界分享。

李SIR說,透過飼養水母,同學將能學習到各類豐富生物知識及探索技巧,終生受用。「這是一個切入點,我們學習生物科學,未必一定要學某個課題,我經常強調同學要有探究精神,平時做實驗可能一兩堂便完成,但這個水母計劃是長期,有延續性,她們做了近三個月,已學到很多記錄、探索、觀察、解決問題及量度技巧。與她們傾談過,發現她們有關科學知識,比其他同學是豐富得多。」



※ (左圖) 同學欣賞水母
※ (右圖) 計劃負責同學向小學生講解水母




※ (左圖) 負責同學介紹水母
※ (右圖) 與參觀小學生大合照

透過飼養計劃,除了科學領域上的知識,巫sir認為同學亦可以學習到寶貴的人際溝通技巧,對她們將來投身社會工作甚有裨益。「這個計劃不是一個同學,而是有四個同學負責,當中她們要學習如何去相處、交流及工作分配,這對她們將來升讀大學,及將來投身工作都有幫助。」

同學感受:

陳希曈:可以近距離接觸水母,感覺很神奇。跟巫sir到「水母之源」請教專家,知道水母是脆弱及易受傷的生物,所以會到各處搜集飼養水母的資料,希望讓牠們健康地成長。試過因颱風學校關門,不能餵飼水母,回校後看到水母體形縮小了,會覺心痛!

馮鎧欣:最初以為養水母只會在大型主題公園,地方規模很大的才可以飼養,原來校園也可以飼養,感覺很神奇。我們飼養的工作主要分四部份:清潔、飼養、準備食物及記錄,我們四位同學分工明確,早上餵養工作由住所離校較近的同學負責,而下課則每次由兩位同學負責輪流餵飼。我覺得計劃使自己比從前更有責任心,如果有一天妳懶惰不去餵飼牠們,水母可能會縮小、變形甚至死亡,既然答應參與計劃,便要堅持到底。

孫曉恩:接受這個計劃任務後,便全心全意去照顧水母,有時看新聞,發現水母新聞,都會特別關心留意。雖然計劃要利用自己課餘時間,但從沒有擔心過影響學業,因為我懂得分配時間,負責的同學亦懂得分工合作,故問題不大。反而計劃讓我學懂責任心和時間管理,間接對學業有幫助。

周芷妍:最初只是覺得水母美麗,現在透過計劃,對水母習性認識加深了,知道要飼養得成功要很有學問,因為牠們脆弱易受傷,我們餵飼時會更小心,看到牠們健康生活,很有成功感,亦體驗到環境保育及對生命尊重的重要性。

 

 

有關連結:

※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生物科 - 環保及保育計劃

※ 校園水母飼養計劃 - 碟狀體分裂(水母BB)

※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水母工作坊@獅子會大埔青年空間

※ 中華聖潔會靈風中學網站

※ 更多文章、影片及活動介紹

 


※ 我們的官方Facebook及Youtube,立即「Like」及「訂閱」 !
獲取校園好人好事最新消息!